close

由於本人換工作無數的經驗,常常有身邊的朋友、或是朋友的朋友會來找我諮詢找工作方面的煩惱...

indoor-photo-young-exhausted-blue-eyed-brunette-female-holding-her-head-with-raised-hand-looking-tiredly-having-hard-day-work-isolated-white-wall_295783-10001

必須要先聲明:我不是要鼓勵常常換工作,除了前三份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之外,其餘的經歷都是有正當不可抗的理由才選擇離職的。

但當然,如果你發現一份工作不停的讓你對自己產生自我懷疑時,麻煩你在憂鬱或焦慮前先救救自己好嗎~

人生這茫茫苦海中,開心誠可貴。

 

當大學生即將要成為社會新鮮人時,在徬徨的人生十字路口常常會找身邊的前輩們請教:該如何去發掘自己的長處及選擇適合的工作?

一定有許多人得到的建議是:趁著年輕,去當業務。

為什麼「當業務」會是被建議的第一份工作?

我們先想想,怎麼樣是一個「好的業務」,有許多人的直覺都是「必須要口才好」,

但其實許多資深的業務主管心目中真正好的業務條件其實是:

  1. 勤勞
  2. 誠信
  3. 有熱情

這些條件相輔相成,勤勞代表著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,而願意付出勞力去往目標前進;

誠信其實是代表著一個業務在客戶心中的信任感,這份信任感在你們的合作關係裡會影響許多層面;

熱情可說是工作時最重要的一部分了,因為許多業務可能帶給人外表光鮮亮麗的威風,但其實在工作上會面臨著許多被拒絕的情境,

如果沒有實踐目標的責任感及熱忱,也不難理解為何業務工作也是職員流動率較高其中之一。

 

話說,對「工作的熱忱」也必須細分,

幾年前曾經我也猶豫著是否要轉換跑道到業務工作,

問了身邊許多的超級業務員:怎麼樣才能確認自己可以堅持做得長久?

得到的參考標準也大不相同,例如:有些人是對「錢」有熱忱、

有些人是「對自己可以多早退休享受」有熱忱、

有些人是想「挑戰自我」、

也有些人是想藉由業務工作「培養自己識人及應變問題的能力」

 

是的,講到這邊,為什麼我很贊同業務這份工作,自己卻沒有成為業務呢~

就是因為當初聽完這些項目,沒有一個是我有的堅持,所以我還是繼續做行銷(我就廢)

 

而那些會建議新鮮人趁著年輕去當業務的職場前輩們,大多的想法是:

職場上其實大多都需要可以解決問題及可團隊合作的人才,這種能力其實在職涯的前三份工作影響最深。

以我待過的產業及公司所觀察到的,其實也是這樣。

 

對一個剛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,好的工作應該是「會帶人的主管、明確的工作指標、清楚的公司制度」

如果能藉由一份工作讓自己練習「做對事的責任感、團隊合作的溝通能力、辨識對方的需求與利益」,

那往後不管在任何跑道及職務上,了解自己的能力、了解人性,就能讓你少一些職場上的嗑嗑碰碰。

happy-young-asian-couple-realtor-agent_7861-1032

 

其實以目前的職場環境來講,許多職務幾乎已經沒有細分工作職掌

尤其是台灣企業及許多老闆,都喜歡可以身兼多職的工具員工,

近幾年風行的斜槓」其實也呼應的這樣的大環境,只是一個是對內一個對外。

在前幾年我留意到一個職缺是叫「行銷業務」,當下看到時只覺得想笑,

行銷及業務雖然一直以來在每間公司裡都是難分難捨、充滿愛恨情仇的複雜關係,

但把兩個截然不同領域的職務揉成一個,這是個什麼概念?

我想大概只有台企老闆們才想得出這種方法(晚娘臉)

 

不過必須說,不管是做行銷的還是做業務的,都必須互相擁有對方的思維,這一點是沒錯的。

什麼樣的切入面能把產品賣出去?

第一線銷售會遇到什麼問題?

產品賣不好的原因是什麼?

怎麼樣的宣傳是最有效省力的?

行銷人及業務員都必須有發現問題源頭及解決問題的執行力,

但往往這也是最常造成行銷跟業務矛盾的衝突點,

因為行銷不僅要考量到產品的銷售好壞,我們同時也必須考量品牌所要傳遞給大眾的訊息。

沒有足夠行銷預算的行銷,只能盡量取各面向的平衡(默默留下兩行清淚)

因此,好像也多少能了解想出行銷業務這一職務的人腦袋在想什麼(笑)

 

anyway,撇除個人想法~

其實一份工作的好壞還是取決於你自己對工作的需求跟看法~

(例如:由於目前本人已經沒有新鮮的肝及天生的膠原蛋白,所以現在我對工作的需求就是上下班準時、薪水可滿足需求,that's all)

 

如果想磨練自己的工作能力,又對茫茫職海還沒有想法,那我建議你可以先去當個什麼產業的業務人員。

(請注意:我這篇說的是那種要扛業績壓力、面對面銷售的那種業務,不是坐辦公室接電話打電話的客服業務)

如果想磨練自己,又已知自己對行銷方面有興趣,那我建議你可以先去作活動企劃把自己的心智操一操。

又如果你是用滿滿責任感跟認真態度在工作的好青年,不管選以上兩種哪一個,

跳槽之後,你一定會驚訝的發現,自己的處理能力大概優於社會上的60%(年齡不限)

加油

 

 

來去嘻尼的IG追蹤起來吧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eenicool30/

 

arrow
arrow

    嘻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